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出發需要什麼

這是為澳洲的出發寫下的事後整理,
當然也為了我之後會彙整成書,
即使我很希望一個月內寫完,
想不到自己寫起東西還挺囉嗦的,
希望最長也可以在3個月內完成

不是條列式的TO DO LIST
但我相信這些還更加重要

1.出發需要理由嗎?
如果真的需要一個理由,那麽我的理由也許比誰都單純,就是心裡的一股衝動。為什麼是澳洲?不是因為跟流行,或許從大學以來,當我朋友第一次邀請我跟他們一起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時候,就埋下了種子。沒想到匆匆過了應該有七八個年頭吧!這個沒來由的衝動不曉得為什麽會在這個時候發芽。出發前的我真的很固執,誰說什麼都沒用,很堅持要去,現在回頭看看,其實我也不明白當時為什麼會這樣,總之,我就這樣過了反對聲浪那一關,或許是發現說不動我,所有的反對,最後都變成協助,真的可以明白,一切其實都出自於關心與擔心。所以不管是要賺錢、想旅遊、想放空、想多看看世界,這個理由不需要說服別人,只需要讓我們能背起行囊上路就夠,當我經歷過這一切,我覺得老天爺就是要我來,即使不知道為什麼,我也只是跟著我的心走。

2.傾聽內心的聲音
或許是因為中斷的工作迷惑、或許是因為覺得哪裡不太順利、哪裡不太對勁。除了衝動以外,其他東西在我的腦袋裡,卻連自己也不清楚那是什麼。現在要我說的話,我大概會說冥冥之中有什麼在呼喚我吧!很玄嗎?我不知道,我只曉得:留在現在的地方是什麽樣子我已經知道了,所以我要換個地方,看看會有什麽不一樣。或許這個「冥冥之中」是老天爺的聲音,更或許,它是來自內心深處千頭萬緒理不出的吶喊,有沒有心情不好無處發洩的時候只想到一個無人認識的地方大吼大叫,到了那裡卻把所有的語言只用幾聲長長的「啊~~~」代替千言萬語?網路上的部落格有RJ去澳洲之前的一百問,但我這個懶惰鬼看了沒有多少就關掉了網頁,或許覺得那些都對我沒什麼幫助,文字上問題再多,解決了就真的會出發嗎?並不是說看那些沒有意義,但人有百百種,如果看完了能安心也很好,越多資訊就像是定心丸一般,讓很多人安心上路(喂喂!不是這句話吧!)。開個小玩笑。我想表達的是:很多問題與很多焦慮、緊張,一旦真的跨出那一步,就變成非走不可,此時我們專注的走在道路上,反而非常平靜。而且,有一種人,其實沒有辦法同時想太多事,資訊爆炸又不擅整理的結果,就是腦袋也快要爆炸了,更糟的是一步都沒踏出去就爆炸了!有時候我們的腦袋裡不自覺想著哪一步最好,但我們都忘記一件事:走最好的一步再走下一步的前提是「完成第一步」。然而這個前提是否一定會被實現呢?沒實現就永遠停在原點了嗎?

3.出發的契機
準備出發的過程中,大學的學妹用FB敲我,她說其實從學生時代就很多人嚷嚷著要去,但是成行的沒有幾個呀!呵呵,這真的不難理解,好像是人們在等待一種契機似的,當一切一成不變,就好像牛頓第一運動定律一樣的隨著慣性繼續過下去(物理學很好的朋友們請不要鞭我,這只是個比喻),以比較哲學的角度來講,如果我們的所有習慣與生活都來自我們的選擇,那麼沒有新的選擇之前,我們都會持續舊的選擇,繼續過現在的日子。 事實上,契機可以自己決定。換工作、厭倦工作、感情生活...一切不是理由的理由,都是藉口,也都是契機。


4.內在勇氣不足時,就借點外力吧
著手準備去澳洲,雖然我一點頭緒都沒有,可是說出口的話沒有做就遜斃了,我用外在的原因去推動自己內心的渴望。我必須說 出發前的自己並不是一個非常勇敢的人 ,即便是已經回來的現在,我依然一直在學習修正 。不是所有可以跨出第一步的人都一定很勇敢,但是踏上旅途後,磨練會讓我們逐漸增加自信與勇氣。去澳洲是我內心的渴望,但如果決定只在自己心裡, 我們隨時可以取消,「說出來」會有兩種結果:反對與支持,真心想去,我們就會忽略反對的聲音,而支持的聲音讓我們更相信那就是現實,於是我們就會抵達我們想去的地方(這是我後來看書才了解的RAS與盲點 控制技巧),想得簡單點就是說出來了讓 其他人督促自己。
所有的不了解在旅途中都會逐漸明朗,但我們必須決定開始!開始 後怎麽樣可以最快地進入狀況呢 ?我上網、G oogle、PTT、買好 SIM卡、申請WWOOF、開始去聽說明會,一個兩個三個四個 。這些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根本非必要!我認識兩個人訂了住處訂了機票就直接飛了!我只能說我怕死又少根筋,我把所有的海外跨提都開通、打開大部分的網銀方便我從網路操作。最後這些都沒用到,唯一的用途大概就是出發前安心。

5.真心想做,就會排除萬難
「我不行,因為XXXXXXX」,這話我聽身邊的人說過好幾次了,包括我在澳洲、或其他一些需要行動的團隊內,無意間聽到其他出發的人們分享,原來他們身邊的朋友也這麼對他們說過,即便我們告訴他們說你也可以,他們依然會說他們還有許多牽掛。有本書說:如果這樣就打了退堂鼓,那麼也許你真的不適合出發!漸漸的我同意了這句話,因為這樣的人們,比起出發並解決前方障礙,他們更想留在原處,即使不留在原處,出發到澳洲也不需要是他們的選擇。重點是真心想做的是什麼?渴望,就會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